WFU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吃藥也會引起男性女乳症?哪些藥物可能引起發男性女乳症?





案例分析


前陣子一位五十歲左右中年男子因為乳房肥大至門診求診, 門診的男性女乳症患者當中最常見的類型通常是特發性的,也就是不明原因引起的,但眼前這位男子雖然年過五十,但身材精實,沒有多餘的脂肪,經觸診之後,發現肥大的乳房充滿的幾乎全是乳腺組織,幾乎毫無脂肪成分。





洪醫師發覺病情並不單純,詳細的詢問病史才發現,患者青春期時完全沒有乳房肥大的情況,大約最近的四、五年間才開始發覺乳房增大,而且愈來愈嚴重。詳細詢問病人的用藥情形,病人才提到最近幾年由於飽受胃酸過多胃痛的困擾,斷斷續續有服用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長達七、八年之久。

病人的抽血檢查,也並無異常之處,可以確定是因為長期服用減少胃酸分泌藥物 Cimetidine 所造成的男性女乳症。這位病人求診時,男性女乳症已達賽門氏2a級,期間雖曾經停藥一年左右,乳房仍無法自行變小,只能接受手術移除乳腺,達到外觀的改善。

Cimetidine是一種H2受體阻抗劑,會抑制胃的壁細胞正常釋放及因為食物刺激而分泌的胃酸。但它們同時也會抑制雄性激素,造成男性女乳症。

可能誘發男性女乳症藥物


一般特發性的男性女乳症通常都是在青春期就開始,直到青春期過後也無法改善。倘若乳房肥大的症狀是在成年或中年後才發生,就要小心可能是身體出了狀況或是外來藥物所造成的。我將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的藥物,整理如下表:



資料來源: Surgeon 2009;7:114-9 CDI NS


有可能誘發男性女乳症的藥物其實還不少,如果及時發現停藥或改藥,是有可能回復到原狀的,如果服用誘發男性女乳症的時間過長,導致實質乳腺過度增生,就有可能只能藉由手術進行治療,所以說如果有因為心血管疾病、腸胃或其他疾病,在服用特定藥物而同時有男性女乳的情形,可以尋求專門醫生協助診斷。


台中平胸手術門診:



預約專線:04-23280652

週二:10:00-19:00

週三:10:00-17:00

台南平胸手術門診:


諾雅整形外科診所

預約專線:06-2088113

周一:10:00-19:00

週四:10:00-19:00

週五:10:00-19:00

週六:10:00-17:00


預約專線 : 06-2200055

周五 : 09: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