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台中男性女乳症|男性女乳症的原因及診斷



台南男性女乳症


什麼是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 (Gynecomastia) ,也可簡稱為女乳症,是指男性的身上長出宛如女性的乳房。gyne和-mastos在古希臘語中分別指代表「女性」和「乳房」的意思。


男性女乳症的原因?


而男性為什麼會長出女性的乳房呢?
主要原因是體內雌激素和雄性素的荷爾蒙失衡所導致,雌激素的比例偏高,就容易導致男性的乳腺增大,一般而言可將男性女乳症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大類,生理性男性女乳症好發於嬰兒期、青春期以及年老期三個階段,體內荷爾蒙改變顯著的時期,荷爾蒙恢復平衡,男性女乳症的狀況也會消失,所以青少年階段如果要治療男性女乳症,最好等到高中之後;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則需視嚴重程度有可能需要醫療介入。

異常增大的乳房是由增生的乳腺組織及脂肪所組成。臨床上最常見的類型是特發性 (Idiopathic) ,也就是沒有明確原因所引起的,肥胖、內分泌失調(睪丸、甲狀腺、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系統性疾病(腎衰竭、肝硬化、營養失調)及藥物(賀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酒精)都有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最主要是外觀會造成心理困擾,也會擔心害怕自己是否得到乳癌而感到恐慌。事實上,乳癌在男性發生的比率僅約 1%,比率在男性女乳症的病人跟一般正常男性上並沒有明顯差別,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為柯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合併男性女乳症,發生乳癌的機率則會較正常人提高 60 倍。除了外觀的困擾及對乳癌的恐慌之外,也有些人會感覺乳房疼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男性女乳症怎麼診斷?


男性女乳症的真正病因比較難以判斷,臨床上最常見的是不明原因性(Idiopathic),一般認為是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或者是胸部組織對荷爾蒙刺激反應異常所致,其他病因包含肥胖、內分泌失調(睪丸、甲狀腺、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系統性疾病(腎衰竭、肝硬化、營養失調)及藥物(賀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酒精)也都會造成男性女乳症。

乳房組織、皮下脂肪和胸部皮膚的過度生長都會造成患者胸部異常增大,臨床上常見幾種狀況綜合出現。純綷因為肥胖症或其他因為身體有過多脂肪而產生的乳房,會被稱為假性乳房發育症(pseudogynecomastia)或脂肪性乳房發育症(lipomastia)。因為運動而令胸肌發達產生的胸部,不算是乳房發育症。

因此診斷男性女乳症,必需從病史追查,做系統性的檢查及評估,排除各種可能的潛在疾病後,仍然沒有其他病因者,則可歸類為不明原因性(Idiopathic)。


男性女乳症之診斷


男性女乳症的嚴重度判斷與分級?


男性女乳症的嚴動度分級,在醫學臨床上最常使用賽門氏分級法 (Simon classification) : 
1 級: 乳房輕微程度腫大,無皮膚鬆弛
2a 級:乳房中等程度腫大,無皮膚鬆弛
2b 級: 乳房中等程度腫大合併皮膚鬆弛
3 級: 乳房嚴重程度腫大合併皮膚鬆弛


男性女乳症之臨床分級


如何治療男性女乳症?


關於女乳症的治療在臨床上最重要的必需先檢查及排除是否為內分泌失調、腫瘤及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男性女乳症,如果有在使用可能引起男性女乳症的藥物,也應先停止該項用藥或改用其他同類藥物。青春期的生理性女乳症或因肥胖而引起的,可考慮先進行減肥及運動訓練,症狀有可能改善。

目前針對男性女乳症的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

藥物治療只能使用在疾病的早期,在乳房組織尚未纖維化之前,藥物治療包括使用雄性激素(Androgen Therapy)、抗雌性激素(Anti-Estrogens Therapy)及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等。然而男性女乳症的藥物治療尚欠缺大型臨床試驗分析其效果、安全性及副作用,且症狀改善非常有限,所以臨床上使用未能普及。

手術治療目前是男性女乳症治療的主流方式,手術的方式包括乳腺切除 (Mastectomy)、抽脂 (Liposuction)、電動旋轉刮刀 (Shaver) 及傳統拉皮 (Skin Excision) 等。

抽脂能針對乳房的脂肪成分去除,而乳腺的部分則必需倚賴小切口切除,如果胸部下垂嚴重合併皮膚過度鬆弛,則必需搭配局部拉皮可以得到更好的外觀效果。為了達到更佳的術後外觀,我目前主要有三類手術方式,針對每個患者胸部的不同條件及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一、純抽脂手術: 適用於脂肪型男性女乳症。 乳暈周圍乳腺不多,可以使用抽切術式(Pull-through technique) 將乳腺從小切口移除。

二、複合式微創手術: 手術的方式包含抽脂及小切口乳腺切除,適合賽門氏1級及2a級的女乳症患者。手術先對整個胸部抽脂塑形,再沿著乳暈下做半圓形的切口,將剩餘的乳腺移除。


台中男性女乳症之手術治療
圖片出處: Stan Monstrey et. 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 March 2008. p849-859.


三、甜甜圈式隱疤平胸手術: 甜甜圈式的手術方式結合抽脂、乳腺切除、拉皮手術,適用於賽門氏2b級及3級的女乳症患者。手術的切口在乳暈及外圍兩個同心圓圈,可將乳暈周圍多餘的皮膚切除,達到胸部拉提的效果。


甜甜圈式平胸手術
圖片出處: Stan Monstrey et. 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 March 2008. p849-859.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治療案例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純抽脂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複合式微創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甜甜圈式隱疤平胸手術


洪敏翔醫師男性女乳症手術案例
甜甜圈式隱疤平胸手術


以上案例均經當事人同意,並取得同意書。
案例照片僅供治療成果分享,實際治療效果可能因個人體質不同有所差異。


整體來說,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效果預後良好,恢復期約一至兩週,疤痕不甚明顯易於隱藏,大多數病人在手術後能迅速重拾自信,恢復日常生活。然而必須提醒民眾,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也可能發生術後併發症,需要專業的醫師才有能力處理。因此建議民眾在選擇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時,務必尋求合格及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及確保手術後續的安全。


台中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預約專線:04-23280652

週二:10:00-19:00

週三:10:00-17:00

台南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諾雅整形外科診所

預約專線:06-2088113

周一:10:00-19:00

週四:10:00-19:00

週五:10:00-19:00

週六:10:00-17:00


預約專線 : 06-2200055

周五 : 09:00-11:30


洪敏翔醫師 Line@
加入好友

洪敏翔醫師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