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男性女乳症|減肥健身也無法改善的激凸困擾




男生為何穿衣服會激凸 ? 


夏天一到,越來越多的人有穿著貼身衣服激凸的困擾。有的男生明顯胸前掛著兩坨肥大下垂的胸部,有的男生即使已經很瘦卻還是難掩激凸的窘境。只要是在男生身上有宛如女生一般的胸部,即可稱為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可以靠減肥或是健身改善嗎 ? 


首先要知道,男性胸前腫大的乳房,是由脂肪和乳腺共同組成。有的人幾乎都是脂肪,稱為脂肪型男性女乳症;反之,若腫大的胸部都是由乳腺組成,則稱為乳腺型男性女乳症。 絕大多數的男性女乳症,都是同時含有脂肪和乳腺,只是所占的比率不同。

脂肪可以靠減肥或是健身消除,而乳腺是無法靠減肥健身改善的。因此,如果腫大的胸部主要以脂肪為主,健身和減肥是可以達到改善的。

為何我健身重訓後激凸更明顯?


這是門診很常會被問到的問題。如前所述,腫大的乳房,通常都是由乳腺和脂肪組成。健身重訓之後,脂肪減少但乳腺維持原本的量,由於乳腺在乳暈下方,因此整體的胸部變小了,但乳暈下方的乳腺更加地凸顯出來,造成得更明顯的激凸情形。

如何治療男性女乳症?


手術治療目前是男性女乳症治療的主流方式,手術的方式包括乳腺切除 (Mastectomy)、抽脂 (Liposuction)、電動旋轉刮刀 (Shaver) 及傳統拉皮 (Skin Excision) 等。

抽脂能針對乳房的脂肪成分去除,而乳腺的部分則必需倚賴小切口切除,如果胸部下垂嚴重合併皮膚過度鬆弛,則必需搭配局部拉皮可以得到更好的外觀效果。為了達到更佳的術後外觀,我目前主要有三類手術方式,針對每個患者胸部的不同條件及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一、純抽脂手術: 適用於脂肪型男性女乳症。 乳暈周圍乳腺不多,可以使用抽切術式(Pull-through technique) 將乳腺從小切口移除。

二、複合式微創手術: 手術的方式包含抽脂及小切口乳腺切除,適合賽門氏1級及2a級的女乳症患者。手術先對整個胸部抽脂塑形,再沿著乳暈下做半圓形的切口,將剩餘的乳腺移除。

三、甜甜圈隱疤提乳手術: 甜甜圈式的手術方式結合抽脂、乳腺切除、拉皮手術,適用於嚴重乳房下垂的女乳症患者。手術的切口在乳暈及外圍兩個同心圓圈,可將乳暈周圍多餘的皮膚切除,達到胸部拉提的效果。

案例分享


脂肪合併乳腺型男性女乳症患者。手術前可以看到即使穿著較為寬鬆的深色衣服,胸前肥大的胸部仍然十分明顯。在使用複合式微創手術(抽脂+乳腺切除)一個月後,可以抬頭挺胸,穿著較為貼身的衣服也沒激凸的困擾了。



整體來說,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效果預後良好,恢復期約一週,疤痕不明顯易於隱藏,大多數病人在手術後能迅速重拾自信,恢復日常生活。然而必須提醒民眾,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也可能發生術後併發症,需要專業的醫師才有能力處理。因此建議民眾在選擇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時,務必尋求合格及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及確保手術後續的安全。


台中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預約專線:04-23280652

週二:10:00-19:00

週三:10:00-17:00

台南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諾雅整形外科診所

預約專線:06-2088113

周一:10:00-19:00

週四:10:00-19:00

週五:10:00-19:00

週六:10:00-17:00


預約專線 : 06-2200055

周五 : 09:00-11:30


洪敏翔醫師 Line@
加入好友

洪敏翔醫師 粉絲專頁